Monday 20 February 2012

P5 第六课《美言一句动人心》

一个人的语言,可以像优美的歌曲,也可以像伤人的利剑。




凡是懂得说话的人,常常会照顾对方的感受。

5 comments:

  1. 我们跟别人说的语言可以像优美的歌曲,也可以像伤人的利剑。同一件事,说法不同,给人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。会说话的人,话语中常常包含着浓厚的感情, 从而能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;不会说话的人,伤害了对方,自己却完全意识不到。动得说话的人,常常照顾对方的感受。如果有人犯了错,你不能严厉批评他,而是以鼓励的语气告诉他。你也应该先肯定他的表现,再提出建议,所以他会愉快地接受,以后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。

    曾伟安

    ReplyDelete
  2. 只要我们的语气稍微改变一点,别人对你的印象也会不同。如果你讲别人不喜欢听的话,别人将会很讨厌你,到那时就很难挽救了。但如果你讲别人的优点时,别人不但不会想你不是一个讨人厌的人,而且还会觉得你是一个会讲话的人,值得他相信,和你合作一定有很多好处,而跟你做了好朋友。这就是我的看法。老师,你呢?

    华民

    ReplyDelete
  3. 回复华民:

    老师的看法是:我称赞他人的优点时,是为了他人,不是为了自己。

    萧老师:)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们对别人说话时应该用温和的语气,别人才会肯听你的话,也这样对你。如果我们用不客气的语气对别人说话,别人也会这样对你。我想做个有智慧的孩子,对别人和和气气的。这样,别人也会这么对待我。我看人的时候也不会第一眼看到他的缺点,而是看他的优点。这样,我们过的日子也会更加美好。


    恩琦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们对别人说话的时候,我们要特别注意我们所说对别人说的话。因为他们可以
    把它放在心上,永远记住它。如果你不注意你说的话,没有想会不会伤害对方,
    可能会说出伤害他们的话,让他们受到伤害,他们可能会恨你。如果我们有仔细地想他们的感受,我们就不会伤害到他们,然后他们就不会恨我们。

    玉娟

    ReplyDelete